相片4450.jpg

  

其實,原本計畫的路線,是要從南投集集,經水里鄉,往魚池的日月潭前進的!

可是在一個岔路口上,看到了往新中橫,及玉山國家公園風景區的路牌,

基於開發新路線,和山區冒險的樂趣,

我接續著水里鄉的路徑往信義鄉出發了!! 

 

 

相片4538.jpg 

 

這是我第一次走進信義鄉,

這個在電視新聞上,總是遇颱風豪雨侵襲,而遭受損害的一座小鎮.

雖然不知道,它本來是何面貌?

但是,卻看到了一些政府新完工的橋樑,替代便道,以及陸續在進行的修復工程.

其中,最令我震撼的是,看到房屋周圍山壁的崩落,以及一大片乾枯的河床裸露,

所以我所行經的路線,不是在山區,而是得繞底下的河床便道或橋樑接續前進.

通過了信義鄉的市區後,接著便往更深山,完全屬於山區道路的新中橫邁進.

順帶一提,信義鄉是著名的梅鄉與酒鄉,

這裡有一個外觀新穎,設計創新的大型展館區~~[梅子夢工廠]

又分為好幾個主題式的別館,展售當地特產,

光是酒類的品牌就有好幾個,例如:海角七號中聲名大噪的{馬拉桑},

其他還有{山豬迷路}{長老說話}{忘記回家}{梅子跳舞}……等等

這裡的梅景很出名,梅花在冬季時分盛開,

或許下次可以再專程來探訪,體驗一下,踏雪尋梅的樂趣. 

 

 

相片4649.jpg  

 

剛騎入山區時,還沒有迫切想抵達目的地的感覺,

就只是放鬆心情,愉快的騎著車,欣賞四周的山景罷了!

但隨著一部部砂石車的來來去去,以及非假日的山區鮮少人潮,

不禁有點擔憂,選擇這個路徑,究竟是好是壞?

然後,我看到了第一處的坍方,

有怪手(小山貓),有落石堆積,有泥濘,道路碎石遍佈,崎嶇難行,

沿途的<小心落石>標示,提醒著我,在通過路段之前,必須抬頭注意上方動態,

只見山壁光禿,土石流洩的痕跡,

似乎若再下一場大雨,便會把那些暫留於斜曲山壁上的土石,全都沖刷乾淨!!

或許,因為這天是颱風過境(三天)後,無風無雨的大晴天,

再加上,我是不達目的地,決不輕易往返的個性,

所以,儘管心裡仍有擔心及疑慮,還是決定跨越過這一個障礙,繼續勇敢向前,

但接下來可想而知,還是陸續出現了大小不一的坍方路段,

唯有其中一處的地面中央,

就這麼橫躺了幾塊說大不大,說小也還不小的中型石頭,

真懷疑過往的砂石車和汽車,是怎麼順利鑽過其中空隙,開出去的?

這時候,不免在想,倘若真的不幸,天外飛來落石,

騎機車的人,還可以頭頂仰望天空,知道它就要落了下來,

可是開車的人呢,頭頂上方被汽車蓋給包覆住,

就算想確保通過時的安全,恐怕也無能為力吧!

因此,天上不僅僅會掉下禮物來;有時更會降下橫禍,

大自然的無情反撲,會讓我們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天,

這是我每次能安全無虞的進出山區,所得到的最大啟示!!

 

  

相片4659.jpg  

 

途中,也經過了幾個隧道,幸好都沒有崩塌毀壞的跡象,

不過,最令我印象深刻,突然想打道回府的隧道,就非{東埔隧道}莫屬了!

因為裡面是完全封閉,不見一絲光明的黑暗隧道,

其他隧道,基本上都還有一面是鏤空,可以看見日光的,

而這個隧道,讓人不得不幻想,黑漆漆的裡面,會不會藏著什麼怪物?

可憐的機車族,微弱的大燈照明,根本不足以抵抗一整個長形隧道的黑暗,

又由於它是採有點彎曲的路徑建造,所以,一開始入內並無法看到對邊的出口,

或許就是不安於看不到出口,又不知隧道全長到底有多少?才會讓我萌生退意吧!

但一想到,我離我的終點處,只剩不到13K了,怎能在此時放棄?!!!

於是,我鼓起莫大的勇氣,去對抗,幽閉,黑暗,四處無人無車的恐怖隧道,

進去之後,真有種跌入深淵的感覺,

雖然不是往下墜,但就是有種快要被黑暗吸入吞噬的感覺,

而這已經快要到達我的恐懼極限了!

出了隧道,重見光明以後,不由得感謝起老天,

沒讓我看到不該看的東西;也沒讓我被什麼突如其來的事物驚嚇,

但其實我在通過隧道時,心裡是不斷在咒罵的,

是誰建這種沒燈沒日光的隧道讓人通行的?!

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開車族,有超亮耀眼的大燈可照明!!

下次就算有再美的高山景致,我也不會再冒險取道了,

這麼恐怖的黑暗隧道,我再也不要再度光臨了啦!!!!!

 

  

相片4660.jpg 

  

不過罵歸罵,還是得繼續~~啥咪攏不驚>>>向前行,

前方不遠處可以望見一大片光禿的山壁,心想,這是我待會兒要經過的路段嗎??

我很懷疑,它還有沒有所謂的~路!

到此,我總算見識到了,新中橫最柔腸寸斷的一段,

公路局的維修人員,幾輛怪手及砂石車,就快佔據了眼前狹窄的視線範圍,

路已不成路,感覺像是用砂石堆積而成的臨時便道,不甚崎嶇,

爬坡路段更是險峻,通道也越來越窄小,

直到前方空間看似只能容納一部怪手及一輛中型砂石車時,

我便知道,這段征途不得不就此打住了!就在接近目的地大約只剩12K的時候.

我的~{夫妻樹}及{塔塔加遊客中心}正式宣告夢碎……

我想那些公路工程局的維修人員,一定在我經過他們時,納悶著,

前方道路爛成那樣,怎麼可能有人想上去?

我不禁又想,要是真讓我上的去,待會兒想下卻下不來了,怎麼辦?!

為了不妨礙工程人員的運作,也為了不再充滿心驚膽顫,於是乖乖折返,

早早離開山區,回到山下人群的懷抱,才是王道!! 

經過了來時路同樣的坍方泥濘路段後,

終於,我又重新回到了有加油站,便利商店,處處皆是平坦道路的人間仙境了,

真的不誇張!跟新中橫公路(又名 玉山景觀公路)相比,

山下的人煙,踏實的路面,真的不再高不可及,

我想,我還是會願意重返這條台21線高山公路的,

不過,前提是,不在颱風過境,山林受創的時候前往;

以及必須確認山區工程修復完畢,道路是暢通無礙的狀態才行!!

 

 

相片4046.jpg  

  

*後記*:

本來是想去山上散心想事情的我,

沒想到,到最後,想的竟然都是關於生存的問題,

只能說,生命真的太重要了!

另外,對自己危機意識的啟發,倒是我覺得罕見的收穫.

P.S.感謝勞苦功高,陪我闖盪天涯的嵐騎士,沒有她,我就到不了心中嚮往的祕境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嵐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